晴耕雨读
 
 

《他城》

我一直想去你的城市生活一段时间。

得到一份简单工作,当超市导购员或在书店谋得岗位,薪水不多,但平静无波。不会为了更多的钱财整日思虑,逐渐懂得安定的难得。

清晨你早早带我去爬山跑步,湿气穿越夜的迷障幻化成露珠,悬在阔叶林树木和灌草丛边缘。小城刚刚苏醒,雾气如同轻质白纱萦绕在裸露出的皮肤上,浸润般寒凉。小吃店亮起的温馨灯光,骑三轮车赶集的菜农,沙沙响起的扫地声,还有未曾熄灭的路灯,悉数汇合成一条热气腾腾的河流,环绕在我们身旁。

空气清新,不禁令人忘却纷扰。回来时我们在路旁花店买了束新鲜百合,我抱着它跟在你身后去买早餐,那家豆浆店生意很好,人们的表情迷蒙或者清醒,生动得像是巨大显示屏上的广告。

我们在弥散开的香气和早间新闻里完成早饭,收拾各自东西去上班。公交站台告别时,我看见你的身影消失在拥挤人潮里,喧闹如潮水涌来,怕泪水滚落被人识别,便匆匆汇入生之大潮中。

此间空落出各自时光。

我有时觉得不被陪伴的光阴其实是拿来同自己相处,诱惑、迷醉以及生生不息的感情,要具备抵御能力,人应当尊重自己。

傍晚时分,等待彼此下班。一个人也是可以的,去菜市场买蔬菜和水果。我曾经想成为素食主义者,偏爱新鲜青菜,手里提上一把,觉得整个人像走在平静喜悦的路上。路过书摊,顺便买一份城市晚报,我想知道你生活的这个城市每时每刻都在上演些什么,仿佛这样自己可以很快融入。

晚餐平淡,交谈各自事情。收拾之后出去散步,可以遇见与你相熟的人,我会站在旁边耐心等待你和他们打招呼寒暄。然后再走远,如果可以,我能否挽住你的手臂。

夜色渐渐升起来,广场上有人跳舞,音乐喜庆自在。卖玩具和零食的摊位上有很多孩子,家长在后面细心照顾。不知是谁放起孔明灯,我抬头突然想许一个愿望,看见你微笑表情,当下只觉光阴正好。

愿我们只短暂相伴,不生罅隙和猜疑,不要距离太近。然后分别。 

 

 

28 Oct 2013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)
© 简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