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耕雨读
 
 

《一夜芙蕖红泪多》

傍晚时分,暮色像是朦胧的纱布笼罩整个村庄。

我沿着石板路走了很久,才决定在一家普通店铺要了碗面,上面铺了层颜色青绿的葱花和香菜,油有点多。旁边的一大桌子或许是共同出游的学生,热闹非凡,气氛很快被啤酒点燃。服务员把招牌菜端上来,我看到热气腾腾的鱼裹挟着酱油、辣椒、姜末和葱丝,沉睡一般地栖息在白瓷盘中。

他说过,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土生土长的鱼,做法多样,味道鲜美,上市季节和旅游旺季总是供不应求。很可惜的是,我独自来到这里,并没有太大的胃口和心绪完成吃掉整条鱼的任务。面的劲道很好,大抵是不一样的面粉制作,汤的味道也是鲜美浓郁,但漂浮了游荡的红油。

然后我结账离开。

村里的居民自有生活和秩序,烟雾缭绕着屋顶,盘旋良久。他们穿着平常的衣服手挎竹篮,皮肤因为劳作和夜色显得稍黑,他们拖曳着最后一缕夕阳踩踏石板,好像草鞋发出的绵顺呼吸。在他们身后,是拿着高档相机的游客和不断出现的闪光灯,以及各种惊讶的呼声。
我穿了件蓝灰色的布衫,倒有些乡土气息浓厚,刚好也没带相机,这多少生出些融入其中的意味。

灯笼亮起来了,不管这是村庄所有还是顺应旅游风尚,那种暗红色终究是让人无法逃脱。

他说,每逢夜色降临,檐下的红灯笼次第点燃,简直是穿越到古书之中。如果小雨里再走出个身姿袅娜的姑娘,相伴散步,美不胜收。

我嘲笑说,你还有这书生情怀?

不,你来看看。他说,我在这里。

我沉默以对,然后轻飘飘地转换个话题。心里不是没有动容的,只需要收拾行李、买张车票、换趟班车,就与那个地方近在咫尺了。


 

河水穿镇而过,正中心是个水塘,游人也是最多,其余流支蔓延到四面八方。水质干净,可以用来浣洗衣物、蔬菜泥土。漫无目的地走着,与无数人擦肩而过。这个时候他在做什么,吃晚饭、查阅古籍,还是上网找资料。又隐藏在古镇里的哪一个角落,是否房屋天井上有星光灌入,院落里的水缸中睡莲花开清雅。

祠堂、石桥、木雕,那些听说过的词语如今依次从眼前掠过,披着夜色,不减美感,倒多添了静谧。

听到一阵惊呼,我走过去一看,颜色和大小不一的鲤鱼数以百计地游动,在朦胧灯光照射下呈现出一种非常恐怖的景象。不少游客拿着鱼食喂养,偶尔激起的水花引起欢笑和惊呼。鱼摆动尾巴,顺着流水而来,啄皮肤时有轻微颤栗感。它们穿着月光赐予的华裳,身线优美。我什么都没有做,静坐一旁等待来往不定的人到来,又离开。

他说,我们一起去丽江放生鲤鱼,路边点燃红烛,对顺流而下的纸灯许愿。

我把手伸进水中,划起波纹,继而起身回旅馆。欢笑在背后落了一地,一尾鱼游进古镇的夜里。

来,让我们秉烛夜游。

 

20 Sep 2013
 
评论
© 简一 | Powered by LOFTER